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新闻出版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0-04-01 15:37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新闻出版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在区机构改革中在区委宣传部挂牌成立区新闻出版局。台江区新闻出版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服务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为宗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法治学习。集体学习了国家现行有效的新闻出版、版权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及指导意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行政决策。对“三”事项建立起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项行政决策机制;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内资电影院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核发办理等业务所需证明等责任清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州纵然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为局重大决策、涉法事务等提供法律意见。 

  3.严格依法行政,履行管理职能。按照机构改革精神,完成新闻出版行政管理和电影行政管理两项职能划转工作。(18月起派员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接手新闻出版和电影行政审批工作。(2进一步加强网络环境下版权执法和监管工作,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根据市里下发的文件,按照市里下发的重点名单,向有关单位下发关于开展“剑网2019”专项行动的通知;(3)承办国家扫黄办转办的网络传播色情案件1(福建省淘浪传媒有限公司),罚款5万元;(4)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开展“秋风2019”组织部署工作,按照行动部署开展对出版物市场大清查,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人次,检查出版物批发零售店(档、铺)和可疑商户250余人次,检查网站70家次;(5)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6)根据上级文件工作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出版物网络发行的专项检查工作,共出动线下执法人员16人次,组织线上检查30人次,对辖区内5家网络售书平台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7向区扫黄办成员单位和各街道发放省扫黄办印发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手册》,信息录入工作也位居全市第一并受通报表扬;8)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情况:建立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政府机关和企业软件正版化督促检查;(92019全市新闻出版、“扫黄打非”绩效评比,我区位居全市各县(市)区第1名(分数最高)。 

  (二)2019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19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23件;出具行政处罚1份;行政监督检查55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2019新闻出版局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签订行政执法委托书,向区法制办报送行政执法主体和3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 

  (五)2019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无。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机关干部推进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日常的工作中还需要把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台委办发〔2017113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杜成发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扛起第一责任。2019年,我局先后共6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长杜成发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部署召集辖区内9电影院负责人,召开电影管理工作会议,围绕普法、贯彻落实电影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等进行部署;组织召开“扫黄打非”成员单位专题会议,就“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出版物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等事项进行部署;3次带队到辖区电影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及电影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2020年福州市版权保护工作要点》等文件,认真谋划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的落实。 

  (三)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加强权力运行机制,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继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复议各项制度建设;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切实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法治工作保障。同时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开展法治学习培训,培养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五)推动法治文化繁荣发展,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福州市台江区新闻出版局 

                                                                     20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