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新闻出版局关于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2-03-16 18:2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州市台江区新闻出版局关于2021年度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台江区新闻出版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以服务科学发展、惠及人民群众为宗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2021年11月,我局组织部里4名年轻干部积极参加2021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通过国家现行有效的新闻出版、版权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及指导意见等的学习,着力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参加派员福州市“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培训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全省“扫黄打非”视频直播培训5场,进一步提高“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2.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行政决策。坚持推行政务公开,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行政执法公开,及时发布、更新我局审批业务所需证明等责任清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通过“三方比价”,聘请福州纵然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涉法事务等提供法律意见。我局积极运用“两法衔接”平台,积极在结案10日内在平台上报送行政执法信息两条。 

3.严格依法行政,履行管理职能。全年开展执法检查252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16人次,出版发行单位双随机执法检查5次,立案查处校园周边文具店销售盗版书籍等案件1起,无证经营案件1起;进一步加强网络环境下版权执法和监管工作,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开展“剑网2021”专项行动,清理网上涉历史虚无主义有害信息和其他有害信息。2021全市新闻出版、“扫黄打非”绩效评比,我区连续第三年位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第一档)。主动对接卫生、消防等行政部门,指导全区电影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2021年2月中影星汇电影城恢复营业,福州苏宁影城新开业。 

(二)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1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43件;出具行政处罚2份;行政监督检查5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无。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已向区法制办报送行政执法主体和3名符合规定、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 

(五)2021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无。2021年度,我局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清理往年文件2份。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执法人员办案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在日常的工作中还需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学习。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台委办发〔2017〕113号)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长杜成发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扛起第一责任。2021年,我局先后共6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长杜成发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部署:召集辖区内9家电影院和7家大型书店负责人,召开电影、大型书店管理工作会议,围绕普法、贯彻落实电影、出版发行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进行部署;并7次带队到辖区电影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及电影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世界读书日、世界博物馆日等活动,开展《著作权法》、“扫黄打非”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发放宣传海报160余份,宣传手册130余份。利用“一线台江”、台江新闻网等开展法治宣传报道。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福州市版权保护工作要点》等文件,认真谋划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制机制。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的落实,做好“两法衔接”平台的管理,认真做好“两法衔接”工作。 

(三)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完善加强权力运行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完善健全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切实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法治工作保障。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积极参与培训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增强我局法治工作保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目前区新闻出版局没有“三定”方案,无人员,仍然依托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与电影管理科办事,委托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 

  

                             福州市台江区新闻出版局 

                             2022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