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信访局关于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4-03-21 09: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台江区信访局关于2023年度推进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台江区信访局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以来,我局先后共2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局领导就推进法治建设进行多次部署,具体包括以下3点:

1. 强化党建引领。以党建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将相关内容纳入局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2.深化条例学习。部署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一周年学习宣传活动,累计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48场次、学习培训40场次、发放宣传品2373件,进一步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3.范化业务规程。对照《信访工作条例》《市信访联席办 市信访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进一步规范信访业务办理,加大信访业务教育培训和指导检查力度,不定期开展信访事项受理率、答复率、满意率等业务检查通报。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规范接访、办信、网投的登记、受理、转办、督办的等工作流程。

(二)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0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我局无行政执法人员

(五)2023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3年度,我局未拟定规范性文件。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信访工作条例》施行后,相关配套的业务规定和规程发生变化,对应的宣传教育培训还有存在不深不细。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台委办发〔2017113号)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坚持法治信访建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我区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明确党组织书记是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定期召开党组会、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党建和业务工作,以上率下形成合力。

二是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以法治建设为契机,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强党性、改作风、促工作上来。局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当前信访安全保障工作、推动法治信访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实现调研成果转化,推动我区信访工作的发展。

三是切实履行责任,加强法治信访建设。以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和维护秩序法治化为主线,在2023年开展试点工作中,我局提前介入,将有关工作进行分解,并下发有关提醒,要求区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提前谋划、提前准备、提前开展。同时,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下,组织公安、法院、检察院和部分街道到福清公安局开展维护秩序法治化工作的学习交流,为我区2024年全面开展的信访法治化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细化业务学习

围绕《信访工作条例》及其配套出台的信访件依法分类、重复信访事项处理等规定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深化对信访各业务分支的业务知识了解,以业务学习培训为抓手,通过精进业务知识,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和信访业务开展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提升整体信访工作质效。

(二)进一步量化积案化解

常态化开展“治重化积”专项活动项目,以解决群众的现实利益诉求为着力点,明确时间表、线路图,挂图作战,序时推进。在此基础上,落实区领导包案,化解责任单位做好信访事项核实、动态诉求梳理,加强与区包案领导请示报告,主动与属地街道对接,及时约访信访人,讲清政策规定,理清化解思路,确保有效化解。

(三)进一步优化源头治理

紧紧围绕实现“一升一降一减少”三个目标,扎实做好“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工作,搭建多部门联动的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平台,强化摸底排查、信访评理和街道信访联席会制度。做好信访件的转送交办督办,通过责任单位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各部门、街道切实解决好职责范围内的信访问题,推动源头治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在属地。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