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关于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台江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4-03-22 10:1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3年以来,台江区民宗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普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推进依法治区为落脚点,扎实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区民宗局坚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各类主题宣传月活动、安全工作检查为抓手,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切实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的水平。

  一是开展理论学习,强化干部法治意识。将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邀请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教授张耀影为全区领导干部作“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和方针政策”专题授课,凝聚全区干部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的思想共识。定期召开民族宗教工作专题会议,集中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各街道统战委员学习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方针政策,有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落到实处。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强化民族宗教干部专业素养。

  二是推进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12·4”宪法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提升统战成员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积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福建省第十六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举办文艺汇演、发放宣传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宗教活动场所等,向群众广泛宣传民族政策。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集中各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学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增强宗教界人士的法治观念。

  三是依法管理事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工作,及时配齐相关迎检设备,为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奠定基础。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燃气安全、房屋结构安全等各类排查,指导街道开展民间信仰场所安全检查,指导全区宗教活动(含民间信仰)场所张贴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6+3”刚性要求,今年以来,共计开展19次检查,检查160处场所,整改隐患37处。

  (二)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度,我局办理行政许可0件;出具行政处罚0份;行政监督检查11次;实施行政强制0次;做出行政确认1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三)行政复议与应诉情况

  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四)行政执法主体合法,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及时更新和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名单。2023年,对2名符合规定、持有行政执法证件的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

  (五)2023年度制定和报备规范性文件工作情况

  2023年度,未起草(含代拟稿)等规范性文件。

  二、存在问题

  回顾我局今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使用不够熟练,操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以集中学习为主,普法覆盖面不够广,普法成效有待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严格按照《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清单》(台委办发〔2017〕113号)文件要求,高度重视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切实推动民族宗教领域依法行政。

  (一)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学法计划,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福建省民族工作条例》等政策,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法网络培训,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统战干部法治意识。

  (二)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持续推动走深走实。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清单》,以宪法宣传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在辖区内开展普法活动,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民宗领域问题,聘请法律顾问,进一步保障机关法治工作的规范性。推进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提高平台在执法过程中的应用水平。全面开展宗教领域消防安全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作用,对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区民宗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总体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做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一)建强基层工作队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和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福建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政策法规。推动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内容,提高干部理论水平。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对民族宗教界人士开展普法宣传,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

  (三)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定期组织基层民族宗教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基层网格员处置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以福建省一体化大融合行政执法平台为重要抓手,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深入推进宗教领域依法行政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台江区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