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3-02-23 15:28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这个‘家门口’的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真不错,在这里既解决了吃饭问题,又可以结识新朋友,还能够享受医疗服务,丫霸!” 

2月21日,在许多居民群众的期盼中,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开业标志着台江区社区养老又向前迈进一步。 

据介绍,苍霞新城社区毗邻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包含5个苑和3个高层,常住居民3850户约13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超30%,养老需求大。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苍霞街道联合市属国企聚春园集团共同打造了民生综合服务中心。 

走进位于嘉和苑的苍霞新城社区民生服务综合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者食堂用餐区内桌椅、消毒柜等设施一应俱全,休闲区与阅读角宽敞明亮,布置得温馨舒适。 

临近饭点,阵阵饭香从食堂后厨飘出,荔枝肉、西红柿炒鸡蛋、爆炒时蔬……餐台上摆放着热气腾腾的家常菜,老年居民们来到餐台选好菜品后,工作人员帮忙打菜、盛汤。 

“三菜一汤只要10块钱,好吃又实惠,还是聚春园老字号,品质值得信赖!” 家住苍霞新城嘉华苑的江水官老人告诉记者,老年人退休在家,子女都在上班,吃饭的事让他们很头疼,要去买菜,还要做饭,菜烧多了吃不完,只能下一顿继续吃。有了长者食堂后再也不用为一日三餐发愁了,他对吃饭充满了期待。 

该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面积1300多平方米,其中长者食堂+学堂共有餐位96个,采用“明厨亮灶”模式,结合台江特色饮食,推出了“台江味”传统美食、“膳食治未病”、二十四节气养生餐等饮食系列,每餐有十余种菜品可供老年人挑选。 

同时,食堂还兼顾学堂功能,结合饮食文化,在日常三餐以外的时间,开展“闽菜大师进学堂”、手工、保健讲座等活动,让老年人参与到饮食文化的宣传推广,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沿着长者食堂往里走便是照料中心,该区域共有床位20个,按五星级评定标准,设置生活区、公共活动区等,配置呼叫仪器、智能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可通过全托、日托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一人一档、24小时个性化护理服务。 

同时,探索“15分钟”养老服务送到家的模式,提供助浴、助行、助餐、助洁、助急服务、居家照护等个性化服务延伸养老服务圈。此外,在医疗康复中心设置问诊室、康复室、药房等功能区,配备护理人员及康复辅具等设备。未来将定期邀请省、市级医疗专家坐诊并配备远程问诊设备,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这里环境很好,各种设施都考虑得都很周到,服务也很温馨!”已经办理入住的91岁老人严依伯点赞道。 

聚焦“一老一少”,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计划于4月中旬引进专业托管机构开设“四点半课堂”,解决“钥匙儿童”放学后回家无人看护的实际问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打造成集长者食堂、学堂、医养、托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服务中心。 

今年我市提出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作为中心城区,台江区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出争创老年友好型示范城区,围绕这一目标,结合‘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台江区将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加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持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力争让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基层治理需要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属国企参与基层治理,与街道、社区形成合力,搭建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共享平台,把党建做进去,把感情建起来,夯实了基层治理根基,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丰富了基层治理实践,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