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新冠疫苗接种指南

来源:台江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 2021-11-30 11:4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新冠病毒疫苗免疫原理:1.灭活疫苗:其原理是使用非洲绿猴肾Vero)细胞进行病毒培养扩增,β丙内酯灭活病毒,保留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2.腺病毒载体疫苗: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基因重组到复制缺陷型的人5型腺病毒基因内,基因重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3.重组亚单位疫苗: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 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 -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必要性: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全面、稳妥、有序推进实施本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逐步扩大接种人群范围,进一步提高人群接种率,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2)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年龄限制: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说明书及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新冠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3-18岁及以上人群。 

  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应注意并配合做好以下事项:1.接种前,应提前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疫苗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2.接种时,需携带相关证件(如:身份证、护照等),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3.接种后,需现场留观 30 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怀疑由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  

  新冠疫苗接种异常反应:从前期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红肿、 硬结、疼痛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通常在 2 天~ 3 天内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