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首批国产13价肺炎疫苗在台江开启接种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09-15 17:1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前,中国自主研创的首批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在福州正式开启接种,台江区上海卫生院实现该疫苗的福建首针接种,福州市其他接种门诊也将相继开展接种。 

  许女士带着14个月大的宝宝在台江区上海卫生院,实现福建首针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接种。

  许女士说,她的宝宝错过了打进口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时间,她听说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接种时间比较宽松,就提前预约带宝宝来接种。

  据悉,该疫苗“沃安欣”由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是国内首个、全球第二个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打破了国内13价肺炎结合疫苗进口垄断的现状。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介绍,国产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6周龄~5岁(6周岁生日前)全年龄段儿童均可接种,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将使我国儿童接种时间区间段大幅延长,让更多儿童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威胁。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科长陈敏红介绍,5岁及以下婴幼儿是患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风险人群,而进口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中国获批的接种程序仅为2月龄、4月龄、6月龄婴儿进行基础免疫,12月龄~15月龄加强免疫,暂无6月龄以上的免疫程序推荐。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获批的适应人群是6周龄~5岁,填补6月龄至5岁儿童的免疫空白,让错过接种进口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宝宝有了再次接种肺炎结合疫苗的机会。

  陈敏红还介绍,在接种程序上,对比进口,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扩大了接种窗口期,接种程序更灵活,更便捷,减轻了排苗的压力。因此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的上市对减少儿童肺炎球菌疾病将起到重要作用。

  台江区上海卫生院工作人员说,当前仍处疫情防控期,有接种需求的家长要提前通过网上预约,锁定时段,保证及时接种、安全接种。

  台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胡建文表示,接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能获得接近90%的保护率。家长要尽早带孩子前往接种点接种,不要错过接种年龄。具体接种时间可咨询相关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