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救灾防病的卫生防疫知识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7-26 10:4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福州渐渐进入夏季汛期,加上时有台风光顾,短时强降雨曾导致洪涝灾害,需要引起注意。面对可能到来的洪涝灾害,市民做好科学的防病避险尤为重要!    
  应对准备
  汛期市民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暴雨预警信号,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1. 河道边、山麓沟谷等地
  是山洪、泥石流高发地区,住在这些地区特别是危旧房屋的居民,要特别警惕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汛期最好转移到安全地方居住。
  2. 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
  应备一些救生服、大泡沫板、木板等洪灾逃生用具,以防万一。
  3. 家中电路、水管等设施
  检查是否安全。家中离人前,要确认是否断电关闸。暴雨期间常有雷电交加,因此,暴雨来袭前最好关闭电脑、电视等家用电器,切断电源以防被雷击损坏。    
  汛期防病小贴士
  一、食品、饮水卫生
  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是汛期常见疾病。预防肠道传染病要牢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的防病原则,食物和餐具要清洗干净,食物加工要熟透;食物加工和保存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尽量少吃隔夜的剩饭剩菜,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蔬菜、水果类一定要经过充分的清洗或削皮后再食用。被雨水浸泡过的熟食、大米等不要再食用;不要吃不洁的瓜果和腐败变质的食物,以免发生感染性腹泻或食物中毒。存放的食物要防止苍蝇、蟑螂等昆虫叮爬。注重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如就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汛期江河湖泊水和井水都容易被污染,市民切不可直接饮用。建议选用瓶装水等安全水作为饮用水。对于使用井水的家庭,则需对井水进行消毒、烧开后再饮用。
  二、环境卫生
  洪涝灾害后,各种生活设施被破坏,污水、粪便、垃圾无法有效管理,环境卫生差,蚊、蝇、鼠、蟑类有害生物大量繁殖,很多疾病开始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居民应注意环境卫生。洪水退到哪里,环境清理和消毒工作应做到哪里,对受淹的房屋、公共场所要分类做好卫生消毒工作,应重点做好水源保护和饮水、粪便、垃圾、环境、餐饮具、手的消毒。应清除住所内外的污泥和垃圾,室内要用清水洗净,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同时做好防蝇灭蝇,防鼠灭鼠,防蚊灭蚊等媒介生物控制工作。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不要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加强家禽家畜的管理,家畜家禽圈棚要经常喷洒灭蚊药,栏内的禽畜粪便也要及时清理和消毒。
  洪灾后家庭常用的消毒方法:
  1. 地面、墙壁、门窗消毒:使用“84”消毒液,按1:100的比例混合,再进行喷洒、擦拭,消毒时间30分钟以上。
  2. 餐饮具消毒 :用开水煮沸15分钟以上。
  3. 衣服、被单消毒:阳光下暴晒。
  4. 井水消毒:
  ① 常规消毒方法:每吨水加漂粉精10片。作用30分钟后即可使用。
  ② 经水淹过的水井消毒:必须先将水井掏干,清除淤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掏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每吨水加100片漂粉精片。浸泡24小时后,抽出井水。再待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进行常规消毒即可投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