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情况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2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我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背景

  我国的卫生应急体系是在2003年取得抗击“非典”胜利之后逐步建立完善,在“非典”疫情给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健康带来极大影响后,市委市政府于2005年批准成立福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办公室,加挂“福州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中心”牌子,自此,我市卫生应急工作开启全新征程。

  福州作为省会城市,是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容易滋生各类突发、新发和输入性传染病疫情,又容易发生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日益繁重,卫生应急工作任重道远。因此,健全卫生应急体系,提升卫生应急能力,保障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构建健康福州的重要保障。

  二、我市卫生应急工作主要进展和成效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立足实际,稳步推进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实现了组织管理和指挥体系从无到有,管理职能从分散到集中,管理方式从经验管理到依法科学管理,工作重点从重处置到预防处置并重,协调机制从单一部门应对到跨部门协调联动的卫生应急管理“五大”跨越式转变。

   (一)卫生应急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市本级和全市12个县(市)区卫健行政部门均有专人从事卫生应急工作,晋安、马尾、长乐、福清、闽侯等5个县(市)区有卫生应急办公室人员编制。全市疾控机构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分别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卫生应急组织机构,市疾控中心设立应急处置科,市第二医院、孟超肝胆医院、肺科医院、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等均设置了卫生应急办公室。此外,市级还组建了包含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处置、核和辐射事件处置以及应急综合管理在内的共5组118人的市级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撑,借助政务外网视频会商等功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接报后15分钟内首报、2小时内书面上报,全市构建起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卫生应急组织管理体系。

  (二)卫生应急预案体系逐步完善。目前市本级编制修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核和辐射、突发化学中毒、轨道交通、台风洪涝自然灾害以及重大活动保障等专项卫生应急预案35部,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编制各类卫生应急预案209部,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共编制各类卫生应急预案250余部,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衔接有序的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实现了应急预案从粗放化到精细化,管理方式从经验管理到依法科学管理的转变,使卫生应急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三)卫生应急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市级卫生应急办公室承担福州市防治重大疾病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承建福州市海上医疗救护动员中心,借助省会城市医疗资源优势,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积极发挥多部门横向协作联防功能,已建成3个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起降点,与公安、环保、海关、海事、航空、应急管理等28个部门或单位建立部门间、军地间的陆、海、空医疗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互补、联合防控。2017年,积极推动区域协作,和莆田、宁德、平潭共同签署《福莆宁岚卫生应急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并积极开展跨区域综合性演练和卫生应急合作,基本形成适应区域协同发展和公共安全形势需要的跨区域卫生应急管理合作格局。目前正在起草闽东北卫生应急合作框架协议,以进一步提高卫生应急区域协作水平。

  (四)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立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网络、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网络,全市13家疾控机构、6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31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均实行了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实现了信息报告的动态性、实时性和网络化管理。全市疾控机构设立200多个疾病监测点,主动监测病毒、细菌、自然疫源性等20余种疾病、病媒生物和健康影响因素,能及时捕获重点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异常信息。市疾控中心实验室48小时内能快速排查25种已知急性传染病病原,具备48小时内监测检测人感染H7N9、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重大传染病的能力。全市各级疾控机构实行定期传染病风险评估和不定期专题风险评估,市疾控中心每月初对风险较大的病种发布健康风险提示,在重点传染病高发时期向社会发布预警,2017年以来共发布7种单病例时空预警。

  (五)卫生应急核心能力明显增强。除承建的3类4支82人的省级卫生应急福州队,市本级还组建了5类8支149人的市级卫生应急队伍,2类2支36人的市级反恐最小作战单元,5类11支160人的抗洪抢险医疗卫生队伍,63人的民兵应急营医疗分队和20人的医疗救护排,各县(市)区共组建了5类35支500余人的卫生应急队伍,队伍种类涵盖了紧急医学救援、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处置、核和辐射卫生应急救援以及心理援助等专业。市本级每年常设2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卫生应急工作需求,2016年,市财政投入2000万装备建设费和每年300万运转维护费,为福州市承建的4支省级卫生应急队伍配备各种车载化和帐篷化的医学救援、后勤保障、专业仪器等装备,经多次培训演练,队伍均已完成人装结合,具备至少3天的自我保障能力,基本能满足我市大多数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实际工作需要。今年,市财政再次投入300万,用于市本级卫生应急队伍装备建设,各县(市)区持续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累计投入722.5万元,全市卫生应急核心能力进一步提升。2015~2018年,我市在具备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利用门诊大厅、礼堂、教室、病房过道等加装供氧供电等系统开展应急床位扩充能力建设,确保在重大突发事件伤员激增的情况下,能快速扩充医院收治伤病员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完成320张床位应急扩充能力建设任务。为不断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近年来,组织卫生应急演练36场,出动126车次1115人次,通过培训演练,不断提升指挥员组织领导能力、队伍快速集结响应能力、现场展开救援适应能力。

   (六)社会宣传逐步深入。近几年,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六进”活动,着力于公众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培训、急救设备器材推广等工作,心肺复苏、气道梗阻急救、AED除颤仪使用等卫生应急救护基本技能得到进一步推广。每年“5?12防灾减灾日”等纪念日宣传活动期间,组织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对外开设应急救护知识讲堂,开展与民众面对面的卫生应急宣传活动,大力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举办急救员培训200余期,培训人数15000余人;举办公益讲座1200余场,受益人数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