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开展六场义诊活动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1月25-27日,台江区卫健局在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茶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门口的好中医,大健康人才社区行”义诊活动。

    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25日上午,苍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邀福建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建闽山中医肾病学术流派专家丘余良主任医师为居民讲课并进行义诊。
本次活动共接待居民100多人次,发放有关中医养生等宣传资料300余份,不仅让居民在家门口学习到中医药知识,让居民更近距离的接触了中医药文化,也为中医药文化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25日下午,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邀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专家郭萧住院医师以“闽医萧氏皮肤科学术流派——油膏剂”为主题进行健康讲座,主要讲解了闽医萧氏学术流派的各种油膏剂的功效、适应症和注意事项等,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现场还设立了免费义诊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拔罐、针灸等,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详细的解答,同时传授冬季食疗养生、运动保健等中医养生技巧。
    茶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26日上午,茶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邀福建省人民医院、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专家王世军副主任医师以“腿脚不利索,小心腿梗”为主题进行健康讲座。讲座中,王世军主任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通俗地称为“腿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腿梗”的发病原因、症状,并从中医的角度重点讲解了日常预防和病后康复。
随后在茶亭公园开展的义诊活动吸引了许多居民,义诊专家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诊治的市民,耐心问诊把脉,规范诊断,详细讲解疾病发生的原因,病理机制,预防措施及治疗方案。
活动现场,茶亭中心的中医师们还进行了中医药保健操、八段锦等表演展示,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后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26日下午,活动特别邀请了福建省人民医院、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专家林国清副主任医师为居民授课及义诊。
课上,林医师用福州话向老年居民详细介绍了苍霞洲李氏中医儿科学术流派的历史沿革、主要学术观点及临床用药的特色,并与居民互动,分享了中医的养生、饮食、起居、情志、运动之道和中西医治疗方式的选择等。对居民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授课结束后,林主任在全科诊室进行免费中医健康义诊。
    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27日上午,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邀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叶氏理筋疗法”传承人叶华强、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吴氏针灸学术流派传承人朱定钰走进社区开展宣讲及义诊活动。

  朱定钰以“膝骨性关节炎的综合康复治疗”为主题进行健康讲座,讲述了吴氏针灸流派的各类膝骨性关节炎的针灸治疗方式、治疗后期功能锻炼的方法等内容。

叶华强现场教授了“易筋经健身操”,这是在传统易筋经和八段锦的基础上结合中医基础理论改编而成的简单、安全、实效的健身方法,主要作用是疏通经络,强筋壮骨,充盈气血与精髓,其实用性、针对性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在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内,中心医务人员举办了义诊活动。活动中,中心医务人员设置了免费义诊区,为社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对居民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同时传授情志调畅、食疗养生、运动保健等中医养生事项。中心医务人员还向过往居民发放了易筋经颈椎系列保健操宣传册,号召居民居家自我锻炼,共同营造社区良好的中医药氛围。
    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11月27日下午,鳌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邀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林求诚(陈志斌)中医肺病学术流派专家李大治副主任医师为居民讲课并进行义诊。讲座从中医的角度介绍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病因、病机及特点。李大治副主任医师讲解了中医呼吸操、八段锦、五禽戏等保健运动在疏通经络气血、调整脏腑功能上的促进作用。
讲座结束后,专家们还为前来参加讲座的居民进行义诊咨询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居民测量血压、指导肺功能筛查。李大治副主任医师与中心蒋敏毅主治中医师对居民提出的健康知识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