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老年人应消除接种新冠疫苗认识误区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2-01-06 16: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本着应接尽接、应快尽地的原则,全社会都要鼓励和支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4日,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杨伟表示,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一旦发生感染,老年人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他呼吁,老年人应消除认识误区,积极接种新冠疫苗,为自己和家人筑起保护屏障。

  有老年市民因患有慢性病需长期吃药,认为自己不适合接种疫苗。对此,陈杨伟表示,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世卫组织建议,老年人尤其是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应是最优先的接种人群。“老年朋友要打消顾虑,尽快到居家附近接种现场,由专业医师判断是否适合接种,不要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

  还有的老人认为,自己不经常出门,所以不会感染新冠病毒。“老年人的家人总会出门,逢年过节年轻人多会回老家,这都有可能存在感染风险。由于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弱,因此感染风险更大,转为重症、危重症的概率更高。”陈杨伟表示,强烈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还有老人担心接种后副作用大,所以犹豫不决。陈杨伟表示,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是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