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致敬!台江战“疫”一线的那抹红色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29 13: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在核酸检测前沿,有他们的忙碌身影;在小区网格卡口,有他们的日夜坚守;在物资配送现场,有他们的辛劳奔波……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台江区各街道闻令而动,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迅速集结到岗,穿上红马甲,协助开展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交通管控等防疫一线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绘就一道充满温暖的红色风景线。

放弃婚假,开启一段“特殊蜜月”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后洲街道天华社区工作人员高锦桦的婚假旅游计划。“我申请停止婚假,回来和大家并肩作战!”接到社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集结号”后,高锦桦与妻子商量,毅然放弃了单位已经批准的婚假,回到了单位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启了一段“特殊蜜月”。

高锦桦是天华社区劳动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党组织一直以来的教导下,他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年8月,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正是这份使命感,让他成为了一名在非常时期迎难而上、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优秀社区青年。

“妻子也很支持我。婚假可以延后,蜜月可以缓缓,但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等。”接到任务后,他积极负责运送物资、布置核酸检测场地、信息采集、参与志愿秩序维护服务工作,主动请缨要坚守到最后一批采样品、医疗垃圾完成交接后才下班,保障了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平稳有序高效开展。

“我的母亲叶丽云是原天华社区的老主任,2003年的‘非典’时期,她也参与了抗击疫情的防控工作。‘为人民服务’是她最常说的话,现在轮到我来抗疫了,我一定会将我母亲作为一名老党员的优良品德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来。”高锦桦坚定地说。

银发助理,让“夕阳红”变“志愿红”

在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的台江区文体活动中心核酸采样点现场,75岁的陈必勇已连续5天到岗,协助维持秩序。陈必勇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新冠疫情发生的三年来,他总是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冲锋在抗疫一线,社区里许多居民都认识了这位认真负责、和蔼可亲的志愿者。

陈必勇所在的社区老人文娱组织——金海艺术团的30多名成员,也在他的带动下纷纷报名当志愿者,有的在核酸检测点服务,有的在小区出入口值守,其中在台江区文体活动中心维持秩序的就有10多名。

金斗社区副书记唐洪说:“老陈这批‘银发助理’,不畏辛劳,支持一线工作。我怕老陈身体吃不消,劝他歇一歇,他仍然坚持天天来。”

在陈必勇的影响下,陈必勇的爱人也加入到了志愿者的行列中。“我和我爱人都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我值上午,我爱人值下午,我们轮流到一线,既能照顾家里的小孙子,也不耽误我们服务群众。”核酸检测的任务结束后,陈必勇就回到小区,在入口又“上岗”了,协助物业人员对进出人员测温、验码。他说:“社区工作人员那么辛苦,我身体还算硬朗,可以为他们分忧,这是我作为党员该做的。”

带病坚守,只为心中那份责任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保持1米安全距离,谢谢配合!”

在宁化街道宝龙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总能看到这样一个特殊的身影:他身披红马甲,穿着人字拖,步履蹒跚,来回维持秩序——他就是长汀经合社党支部书记,陈炳光。

陈炳光作为党支部书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疫情发生以来,持续的工作加上多变的天气,让陈炳光犯了痛风,脚肿到只能穿拖鞋,每走一步都钻心地疼。同事劝他少走路、多休息,可他总是挥挥手笑着说:“还行,不碍事,我这走不了大远的路,还是去宝龙值班吧。”他每天早出晚归,舍小家顾大家。大家问他,他就说,这是责任。

连日来,陈炳光带着长汀经合社“两委”干部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信息,发放防疫物资,在核酸采样点值守、消毒,每天“连轴转”,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现在是疫情高发期,不要在外晃悠,戴好口罩……你们不要扎堆拉家常。”排查走访的同时,只要看见不听招呼的居民,陈炳光总会及时提醒。“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最大的事,这是我作为党员应该做的。”陈炳光带病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