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科协 发布时间: 2018-05-28 10: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一、文件的出台背景 

  台江区科协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榕政综〔20171643号)和《福州市台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实现2020年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制定下发《福州市台江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二、文件的重点内容 

  区科协围绕以下两方面实施具体内容: 

  (一)实施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  

  1、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 :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2、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 :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生产方式转变,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进城务工人员及失业人员的培养培训为重点,基本实现有培训愿望的劳动者都有机会参加一次相应的职业培训。 

  3、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的培训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使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素质在各类职业人群中位居前列,推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更好地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社区居民群众科学素质行动:结合不同人群的特点和需求,将环境保护、节约资源、防灾减灾、安全健康、应急避险、科学测量等相关内容纳入科普活动中。 

  (二)配合上述实施四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十三五”时期扎实推进以下六大基础工程建设:  

  1、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 :构建科学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科学教师科学素质和科技教育水平,建成一支优秀科技教师队伍。 

  2、社区科普益民工程 :大力提升社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社区科普服务设施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常住人口科普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居民科学素质,助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  

  3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工程 :加强现有优质科普资源有效整合,建立高效资源共享和交流机制,充分发挥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的社会效益。 

  4、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 :推动科普信息在社区、学校的落地应用,定向精准推动科普信息,提升科技传播精准服务水平,满足公众泛在、个性获取科普信息的需求。 

  5、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以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目标,形成以全区科普基地为纽带,各类科普场所为补充,全区科普画廊(宣传栏)为覆盖的科普基础设施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6、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选拔一批高水平科普人才,壮大专兼职科普人才队伍,推动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优化科普人才结构。 

  三、落实保障措施 

  1、区政府负责组织全区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制定“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实施方案。 

  2、在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以及有关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的文件中,体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建立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表彰制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教师、管理人员、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单位予以奖励。 

  3区政府要根据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并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到2020年,年人均财政科普经费达到3元。 

4区直各牵头、参与部门按照《科学素质纲要》的要求和实施方案的分工安排,将有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相关的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科普”工作格局。 

  5、每年组织开展12次《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督促检查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