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关于台江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台政综〔2017〕60号)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8-08 17:39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什么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包括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以及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指:具有办学资质,幼儿园保教费低于或等同于同级自收自支公办园收费标准的民办幼儿园。 

  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指:通过自愿申请,经区教育局认定,以协议约定方式接受政府限价,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二、什么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区政府通过定额补助和项目奖补的方式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育服务,引导更多优质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普惠发展。 

  三、什么是《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园工作规程》是为加强幼儿园的科学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育和教育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制定,由国家教育部发布,2016年3月1日起施行 

  四、什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为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41号),指导幼儿园和家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于2012 年10 月9 日由教育部正式颁布《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防止和克服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提供了具体方法和建议。 

  五、城镇住宅小区幼儿园配建工作主要指什么 

  根据《福州市保护城市中学小学幼儿园建设用地若干规定》《福州市建设项目配套建设幼儿园管理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在规划条件中明确建设项目配套幼儿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在土地出让公告、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等文件中明确幼儿园权属;建设项目配套的幼儿园应与建设项目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同时验收备案,并办理产权初始登记,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改变其用途。配建幼儿园权属归所在辖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各县(市)区要及时办理幼儿园移交手续,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或其他公办性质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