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区防艾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0-31 10:4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近日,台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台江区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本《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与过程 

  当前,我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艾滋病流行形势仍不容乐观,社会歧视广泛存在,尚有相当数量的感染者和病人未被发现,防治工作新旧问题和难题并存,自2014年成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以来,防治任务更加艰巨。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感染率居高不下,青少年学生感染人数不断攀升,卖淫嫖娼、不安全性行为及合成毒品滥用等诸多因素加大了艾滋病传播风险,社交新媒体的使用加强了易感染艾滋病行为的隐蔽性,人口频繁流动加大了干预宣教的难度等。同时,一些部门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不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防治措施覆盖面不足,现有的技术手段及能力均不能满足当前防治工作的需求,防治措施的针对性及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参与作用尚未达到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基层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台江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防艾办)在广泛调研、总结“十二五”防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各地的防治目标与策略措施,广泛听取专家意见及征求社会组织建议,反复修改后,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 

  《实施方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突出了战略性、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 

  一是注重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当前,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基数大,波及范围广,高危险行为仍广泛存在,男性同性传播人群增长速度快、感染率高,青少年学生感染人数不断增加,防治工作艰巨且复杂,已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也是“十三五”防治工作的主要内容。 

  二是着眼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结合。围绕《“健康福建2030”行动纲要》目标要求,与卫生事业发展等规划密切衔接,全面推进防治工作。 

  三是注重科学性与可行性。进一步整合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区防治实际,明确各部门和成员单位职责,既调动各方积极性和潜力,又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 

  《实施方案》确定了“十三五”防治总体目标:将艾滋病和性病防治工作有机结合,完善各级政府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治机制;全面落实各项艾滋病和性病预防控制措施,扩大干预措施的覆盖面,降低艾滋病和性病新发感染;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有效控制性传播,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进一步降低病死率,逐步提高感染者和病人的生存质量,不断减少社会歧视,将我区艾滋病疫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 

  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 

  流动人口、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以及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防治知识知晓率均达92%以上。 

  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10%以上,其他性传播危险行为人群感染率控制在0.5%以下。 

  参加戒毒药物维持治疗人员年新发感染率控制在0.3%以下。 

  夫妻一方感染艾滋病家庭的配偶传播率下降到1%以下,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到4%以下。经诊断发现并知晓自身感染状况的感染者及病人比例达到90%以上。 

  符合治疗条件的感染者和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达到90%以上。 

  《实施方案》的防治措施 

  (一)发挥部门优势,全面提升公众艾滋病防治意识 

  1、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 

  2、开展大众人群宣传教育。 

  3、加强重点人群宣传教育。 

  (二)积极探索适合我区特点的综合干预策略,有效遏制性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 

  1、强化社会综合治理。 

  2、着力控制性传播。 

  3、持续减少注射吸毒传播。 

  (三)提高艾滋病筛查检测可及性和随访服务规范性,最大限度发现感染者和减少传播 

  1、扩大检测服务范围。 

  2、提高随访服务质量。 

  3、加强疫情监测研判。 

  (四)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液活动,全面落实预防母婴传播工作,持续减少输血传播和母婴传播 

  1、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液活动。 

  2、落实预防母婴传播工作。 

  (五)全面落实救治救助政策,挽救感染者和病人生命并提高其生活质量 

  1、全力推进抗病毒治疗工作。 

  2、加强合法权益保障。 

  3、强化救助政策落实。 

  (六)创新卫生服务管理模式,激发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 

  1、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优势。 

  2、发挥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引导作用。 

  3、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实施方案》的落实 

  为保障《实施方案》目标的实现,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到位,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科研和先进地区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强调将防艾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考核内容,保障艾滋病防治经费投入,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责,建立部门考核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制,及时对防治工作进行督导评估。 

  

  本《实施方案》由台江区防艾委办公室负责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