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台江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5-22 16:5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贯彻落实省、市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我区出台《台江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信心,推动企业增产增效。

  二、主要内容

  《台江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一方面注重对上级政策的承接落实,另一方面注重结合区情实际加大帮扶力度,共提出七大方面34条具体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财税支持政策。提出全面落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2条具体措施。

  二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出引导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平稳接续过渡、贯彻落实福建省中小微企业“争优争先争效”专项资金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项目(特别是收尾项目)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广“金服云”平台、继续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支持、鼓励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等7条具体措施。

  三是支持企业增产增效。提出实施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持续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等4条具体措施。

  四是推动服务业加快恢复发展。提出积极争取服务业引导资金对困难行业支持、加速服务业新业态发展、壮大供应链平台经济规模、指导帮助旅行社申请暂缓缴纳保证金、鼓励旅行社引客入榕等5条具体措施。

  五是推动消费复苏回暖。提出提升风险定价能力、稳定和扩大大宗商品消费、免征车辆购置税、支持合理住房消费、促进福品消费等5条具体措施。

  六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提出有效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扶持预制菜产业发展、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健康发展、加强用地要素保障、提速项目环评审批等5条具体措施。

  七是着力稳外贸稳外资。提出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大重点外贸企业帮扶、培育贸易双循环企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积极探索“财政+国企+金融”投融资模式、对新设外资企业给予配套资金奖励等6条具体措施。

  三、申报指南

  为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质量,促进政策加快执行落地,针对此次提出的政策措施,同步制定了《台江区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申报指南》,明确办理方式、申请流程、申报材料等,便于市场主体查阅了解联系,有力推动各项政策应落尽落、市场主体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