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福州市台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台江区 发布时间: 2023-12-28 13:56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经区十八届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区政府印发了《福州市台江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总体预案》),现就《总体预案》编制背景、编制依据、内容框架及主要特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编制前的原总体预案是2007年由市政府办公厅负责牵头制订的《福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该预案对完善福州市台江区应急预案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对水平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发生了变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系统谋划和完善我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福州市台江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应急管理新形势,牵头重新编制总体预案。

  二、编制依据

  《总体预案》在今年印发的《福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福建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等有关法律及文件,并结合我区机构改革后各专项指挥机构、相关部门及其职责的重大调整和我区面临的社会风险、重要应急资源重大变化等实际进行编制。

  三、内容框架

  《总体预案》共分6个部分,包括总则、组织指挥体系、运行机制、准备与支持、预案管理、附则等,具体如下:

  (一)总则。以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新理念、新论断、新要求为指导,贯彻落实区委和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准备,有效应对。明确了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分级响应和响应分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区级层面领导机构、专项指挥机构及办事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应急联动与智力支持、基层组织。

  (三)运行机制。立足“全灾种、大应急”,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4大类突发事件防范应对作出整体性制度安排,构建了总体预案管原则管方向、专项预案管具体管操作的预案架构体系。明确了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恢复与重建。

  (四)准备与支持。明确了人力资源、财力支持、物资装备、公共设施、科技支撑等举措。

  (五)预案管理。明确了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编审与衔接、预案备案、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与修订、宣传与教育、责任与奖惩等内容;

  (六)附则。明确了预案解释主体和实施时间;

  同时,《总体预案》附件还明确了明确了区48类专项应急预案牵头编制部门和10项应急保障工作牵头协调和支持部门。

  四、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统一指挥,明确区政府是全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最高行政领导机关。

  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保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我区实际,突出预案的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协同应对,强化应急管理部门、突发事件应对牵头部门、其他各职能部门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协同联动。

  五是坚持突出基层基础,加强队伍、物资装备、科技和财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