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RSS订阅|网站导航|智能咨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施工竣工信息

俯瞰闽江 吉道向南再迈一步

新建天桥将成沿江观景平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9日 09:33    浏览量:{{ pvCount }}     【字体:  

  全长44.6公里的吉道,是我市四大特色慢行系统(吉道、文道、福道、乐道)中最长的一条,串起光明港至森林公园沿线的公园群。昨日,记者获悉,一座亮眼的吉道天桥(暂名)正一点点架起,把吉道“拉长”至闽江北岸。按计划,明年春节前,天桥就将建成开放,为榕城再添观江新地标。

  钢筋绑扎、基坑开挖、支护桩作业……昨日上午,在江滨中大道中段,工人们在道路两侧忙碌施工。“我们‘左右开弓’,正给天桥‘打基础’呢!”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李翔告诉记者,自上月进场以来,吉道天桥已顺利完成所有桩基(8根)施工,转入桥梁的承台作业。

  据了解,全长44.6公里的吉道从光明港出发,途经晋安河、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古城公园、森林公园等山水节点,但光明港公园与“近在咫尺”的闽江间,却被一条江滨中大道阻隔。现在,市民想要顺路去闽江北岸“打卡”颇为不便。

  “这吉道天桥,就是把‘断点’在空中给串联起来。”李翔介绍,天桥为“一”字形,呈南北向,从已建成的全长932米的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绿轴起坡,跨过江滨中大道,最后落在闽江北岸。“相当于把吉道给‘拉长’,一路延伸到闽江边。”

  记者了解到,这座“一”字形天桥主桥全长66.4米,桥面宽8米,北侧为1个等宽(宽8米)梯道,南侧(靠闽江侧)为1个变宽梯道(宽3.5米至7.1米),整个主桥面积约530平方米。

  今后,市民可经由这1公里的“绿轴+天桥”组合,实现琴亭湖公园、晋安河公园、金鸡山公园、温泉公园、洋下海绵公园、光明港公园和闽江北岸的“一站式”游园。

  “通过宽幅绿植桥面、观景台阶、闽江悬挑瞭望平台等精细化设计,将把吉道天桥打造成可通行、可赏景的观江新地标。”李翔说,天桥为通体白色外观,两侧与底部被白色的铝挡板包裹,护栏处为透明的钢化玻璃,配以水磨石铺设的桥面,美观通透。

  通过桥面向江面延伸的一座悬挑瞭望平台,是该项目的最大亮点。李翔介绍,该平台长12.5米、宽8米,总面积100平方米,在这里,市民游客能近距离饱览闽江的一线江景。作为地标性的打卡点,这里还将进行细化布置与特色夜景灯光的植入。白天,以白色为主色调的桥梁,是闽江边的美丽“雕塑”。到了晚上,又成为闽江夜游的一处新观赏点。

  除了亲水元素,在宽幅桥面上,这座天桥将通过一处处园林景观的布设,让吉道景色不断。

  据介绍,吉道天桥将在明年春节前建成开放,周边整体景观提升将在明年3月底前整体亮相。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