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一线台江 发布时间: 2021-02-01 08: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30日下午,区长陈杰主持召开台江区第十七届人民政府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区政府副区长、三级调研员、四级调研员、党组成员、区政府全体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各街道办事处主任以及区人武部等区直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邀请了区委办、区人大办等区直部门的负责人参加。

  陈杰指出,此次会议接着区“两会”刚刚结束的节点召开,目的就是,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围绕区委全会、区“两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马上行动、抓好落实,推动今年工作有一个质的飞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陈杰强调:

  要认清形势,明确奋斗目标

  过去的一年,虽然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但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取得的成绩比预期要好。希望大家正确看待2020年的工作成绩,保持头脑清醒,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区“两会”精神,确保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要统一思想,做到行动一致

要营造“庸者下、能者上”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服务好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要树立深厚的为民情怀,扎实为台江40多万群众干实事、做奉献。要坚持“严管厚爱”,选好用好管好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先进一流,弘扬台江精神,走前列,作示范。要狠抓执行力建设,新修订相应的考核评估办法,全面增强抓落实的态度、速度、力度。

  要改进作风,塑造良好形象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目标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来谋划事业、发展事业;措施上要出硬招、真招、实招、好招;行动上要说干就干;成效反馈上要拿得出经得起检验的成绩单。
    要主动干事、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敢于涉险滩,要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要勇于创新,在探索中不断求突破,在变局中开新局。
    要廉洁自律,常怀敬畏之心,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要立足当下,狠抓重点工作落实

  抓疫情防控。各部门、街道务必要落实“四方责任”,落实落细防控举措,做到科学精准防控。重点抓好3件事——

  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手段做好重点人群摸排管控。严格按照规定采取隔离观察措施。

  强化重点场所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农贸市场、冷库等重点场所管控措施,全面铺开抓细楼宇、酒店等场所检查督导,持续细致做好学校、养老院等特殊场所防控工作。

  加强住宅小区规范化管理。必须严把入口关,落实“有进必问、有进必查”的人员管控机制,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鼓励居民群众举报涉疫线索。

  抓经济发展。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要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精准化抓实抓细各项经济指标,争取在“十四五”起步之年迎来“开门红”。

  要持续深入推进“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要明确角色定位,加强配合协调;要进一步细化帮扶举措,努力收窄企业负增长面,确保实现增产增效目标。

  要一以贯之招大引强。要坚持“扶引大龙头”战略不动摇,围绕高端高附加值服务业发展,突出现代商贸、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要狠抓财政收入。一方面要“开源”,全力以赴抓好企业税源培植,加强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征管,强化经营运作的理念,充分发挥“两投”作用,增强市场化运作的能力。另一方面要“节流”,强化支出保障和约束,严格执行财政预算,保重点支出需要,保财政收支平衡。

  抓纳统秩序。要发扬“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工作作风,开展市监、税务、统计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在回归企业质量上下足功夫,集中整治落户空壳、转移体量、规避纳税等突出问题。创新统计手段,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地把数据统足统够,真实体现经济发展效益。

  抓城市品质。今年要升级开展美化“城市客厅”专项行动,坚持建管结合。要树立精品意识、美学观念,坚持设计先行,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征迁、基础设施修建、小街巷整治等工作,加快城市有机更新。要坚持“刚柔并济、恩威并施”和“齐抓共管”的原则,做到 “做一片、成一片、有长效”,将台江打扮成为最美的“省会城市客厅”。

  抓社会治理。要坚持社区去机关化。理清区直部门、街道、社区直三者的权责关系,作为社区,要走街串巷,把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延伸到每家每户。 要鼓励建设社区人员队伍。区民政局、各街道要选拔一批优秀的的社区主干,充分发挥“领头雁”“传帮带”的作用,把社区人员队伍带起来。要优化管理社区网格化。要充分调动公安、城管、物业、社区居民等各方力量,持续丰富社区民主协商“五事工作法”内涵,进一步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培育多层次的社区治理力量。

    陈杰强调,新的一年,希望大家拿出奋斗的精神、拼搏的姿态,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打造“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核心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