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8-10 16:20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8月9日,台江区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会,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文明建设有关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齐心协力,奋力攻坚,全面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区委书记梁栋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广辉主持。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奇通报全国、省、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宣读区委、区政府《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区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决定》;区领导为瀛洲街道办事处等12个命名单位代表授牌;台江交警大队、区城管局、鳌峰街道、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分别作典型发言。

 

  梁栋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获得命名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的辛勤付出和为台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立新功。

 

  梁栋指出近年来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蝉联了六届“全省文明城区”的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先进典型,同时有32个单位获评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93个单位获评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就下一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梁栋强调 

  思想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以省会最美核心区的建设标准,以两江四岸最美核心段的建设标准,以城市客厅的建设标准,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精神文明创新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全方位展示台江的文明形象和精神风貌。 

  工作要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要求,抓住重点,问题导向,突破难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要以思想教育为先,把提升市民素质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推动思想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小区、进学校、进网络,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快打造诚信台江,弘扬文明风尚,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要以服务群众为本,紧密结合“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以补齐短板为要,着力抓紧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老旧小区、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整治,限期整改到位。要以常态长效为基,按照“全域创建、全程创建、全民创建”的要求,坚持巩固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打造文明创建的台江名片。 

  落实要更加有力。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全局性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明确职责,协同配合,加强人员力量、财政资金等要素保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区四套班子领导要下沉一线,按照测评要求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亲自协调、指导、落实;创建专题整治组要经常性研究解决一批“老大难”问题,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的内容标准,拉网式摸排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列出整改项目清单,明确测评项目、测评点、具体事项的责任人,确保工作落细落实。要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滞后、行动迟缓的要挂牌通报,督促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要把文明创建纳入干部一线考核,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要强化宣传,充分利用“一线台江”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拓宽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共建的渠道,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梁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工作部署推进会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提振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力争在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再创佳绩,为福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