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台江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来源:区信息公开办 发布时间: 2018-09-17 11:4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台江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政府

 2018911

   

  台江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台江区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目的地建设,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全域化、优质化、特色化、人本化”为导向,全力打造“闽商发祥地——台江”旅游整体新形象,以“闽水文化之旅”为主线,依托闽江游、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深度挖掘台江历史文化底蕴,统筹推进项目带动、产业融合、公共配套三大体系建设,将台江区建设成为滨江休闲观光旅游区、闽商精神传承弘扬基地以及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 

  (二)战略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全区力争新增1-2个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并引进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旅游大项目;到2018年底,接待国内外游客超5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亿元,提前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2020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超100亿元。 

  二、总体策略 

  (一)全域发展。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重要抓手,凝聚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构建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人文社会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实现全域宜居宜业宜游。 

  (二)项目带动。强化项目支撑,策划生成一批对拉动旅游产业具有深远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实现以项目带动品牌建设,以项目促进产业融合,以项目优化旅游环境。 

  (三)优质特色。突出台江的城市个性与资源禀赋,发展融合新业态,开发特色化、精细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增加有效供给。 

  (四)以人为本。深入研究消费者市场,针对不同游客需求,增加创意产品、体验产品、定制产品,补齐短板,为游客提供更加舒心、放心的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三、主要措施 

  (一)以大项目带动大品牌建设 

  依托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打响独具台江特色的“历史文化、闽水休闲、清新生态”三大品牌。 

  1. 做强历史文化旅游 

  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结合历史文物保护、历史风貌建筑修复等工作,进一步凸显我区历史文化特色,带动文化旅游发展。配合做好上下杭历史街区的保护与修复,加快上下杭文旅项目落地,争取2020年前实现全面开街。深入挖掘疍民渔歌、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提高旅游项目的体验性与参与性,进一步丰富旅游项目载体。 

  2.做优闽水休闲旅游 

  依托区位优势,美化12公里江岸线,将闽江水上观光旅游线路向闽江下游延伸,形成以“观光+休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线路。全方位塑造“闽江游”品牌,打造闽江游主题周和特色游船,开发“闽江文化探索之旅”等水上主题旅游,引入综合曲艺、特色小吃、互动娱乐等,打造不夜闽江。推进上下杭游艇码头建设,提升码头规模,争取引入新的游艇项目,与现有“游艇派”形成互动,发展游艇旅游观光带,壮大新兴游艇旅游产业。培育休闲养生旅游品牌,推进温泉老字号澡堂改造项目,还原传统市井文化。 

  3.做响清新生态旅游 

  以光明港休闲步道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沿河环境综合整治,将光明港河南岸打造成集文化、休闲、观光、娱乐、运动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带状生态体育公园。同时,将台江体育公园与闽江北港公园、台江区内河串珠公园、城市绿地等建设串联衔接,形成全区绿色互联互通,增加可达性,突出整体性。 

  (二)加快“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1.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推进旅游景观资源和历史文化、商贾文化融合,以历史文物、风貌建筑为载体,通过老字号、老故事、名人轶事,集中展示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进一步凸显上下杭特色商贾文化,全力打造福州近现代商业文化地标。推动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通过建筑分类保护、景观环境提升、配套设施优化、特色业态引进,建设具有浓郁福州建筑特色和典型闽商文化特色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力争2019年春节前完成一期建设并在2020年前全面完工。 

  2.促进旅游与商贸融合。优化现有商贸特色街区配套建设,实施夜景灯光美化亮化工程,发展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进一步丰富都市夜景,力争在2018年底前将苏万宝商圈打造成综合类大型夜色经济街(区)并建设上下杭历史名街夜色经济街(区)。开发旅游商品,鼓励和指导旅游企业、文创企业围绕台江旅游主题形象,开发设计特色旅游伴手礼。 

  (三)实施精准、创意、系统营销 

  1.塑造特色鲜明的目的地形象。提炼、打造主题突出、社会认可度高的旅游目的地品牌,在省内电视、报刊、户外广告屏等渠道通过专题节目、专栏、宣传片投放等方式开展台江旅游宣传;根据自驾游增长的新特点,着力加大车载广播广告投放频率与覆盖面。 

  2.办好旅游节庆。积极参与市旅发委组织的“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乐游福州”等旅游节庆活动计划,在全年重要节点推出具有台江地域特色的旅游主题活动。依托海丝国际旅游节等大型活动,有效整合辖区内商务、会展和游艇资源,以两翼商务区建设为核心,以洲际酒店威斯汀等高端酒店主题开发为抓手,充实商务、会议、展览等旅游产品。 

   3.着力创新营销方式。加速融合线上线下,拓展媒体营销矩阵。强化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创新性营销、事件营销,利用网络力量打造“网红台江”,加强与携程、腾讯、百度等大型网络平台的战略合作,开拓台江旅游市场。 

  (四)打造游客最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1.实施“放心游台江”服务承诺。建立快速有效旅游投诉受理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项整治及联合执法行动;及时处理旅游消费投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持实施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净化旅游市场,打造舒心、放心的旅游市场环境。 

  2.推行红黑名单制度。加大对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违法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和动态管理。在网站及媒体公示旅游行业“红黑名单”。被列入“红名单”的旅游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先评优、资金扶持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优先推荐;对被列入“黑名单”的旅游企业,则不予列入候选名单。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参与志愿服务或慈善捐助等方式修复信用。 

  3.提升旅游行业素质。开展“爱旅游 行文明”活动,倡导文明旅游、诚信旅游,培育文明旅游典范;积极引进旅游专业技术人才和紧缺人才,提升旅游管理和从业人员素质。 

  4.强化旅游安全保障。加强旅游安全制度建设,健全旅游应急救援方案,加强旅游热点地区的定点应急救助点建设,提供紧急医疗、紧急情况快速救助等服务。开展旅游安全培训,提升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对旅游客运、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设施设备的监管,落实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规范。 

  (五)统筹建设人本化的旅游公共配套体系 

  1.优化配套设施建设。加大老城区道路改造力度,科学合理布设城市道路网络,实现旅游景区交通畅通可达;进一步优化升级城区道路交通网络,构建各旅游景区之间“路路通”,加快各旅游景点的道路提升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 

  2.健全旅游引导标识体系。按照全域旅游建设标准,完善与提升地铁站、水运码头、主要交通路段等重要节点交通指引标识,引导多语种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3.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在上下杭、旅游码头等主要景区周边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旅游服务咨询点,到2020年底前建设完成1个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2个旅游服务咨询点。 

  4.打造智慧旅游平台。依托市级平台,建设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与市旅发委、景区三级联动。推动景区票务管理智能化,接入各类购票平台。 

  5.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善A级景区旅游厕所建设,新建或改建完成3座,实现A级景区全覆盖,完成3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设置,做到数量充足、干净卫生、实用免费、管理有效。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台江区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区旅游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强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分解并明确行动目标和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实施专项保障。配合做好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细化创建工作方案。结合旅游产业发展需要,适当增加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旅游产业项目给予支持,使项目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相配套。  

  (三)强化工作督查。区政府督查室及区效能办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机制,对领导小组确定事项未按规定时限办结、未按要求完成等且无正当理由的,以及协调推进过程中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一经查实,予以严肃追究责任。 

  (四)完善考核机制。将旅游发展指标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发展旅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好用足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把推进旅游项目招商及建设列入一线考察干部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