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常见问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2-08 17:35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公共租赁住房面向哪些群体供应?

  答: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符合规定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供应。

  二、公共租赁住房面积多大?

  答:公共租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一般分为45平方米、55平方米和65平方米三种。一人户配租45平方米户(套)型,二人户配租55平方米户(套)型,三人以上(含三人)配租65平方米户(套)型。

  三、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答:三类家庭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具体条件分别如下:

  (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1.申请人具有本市五城区居民户籍(农村村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除外)且申请之日落户时间已满3年;

  2.申请人在本市五城区工作、生活;

  3.申请家庭在本市五城区年收入、财产、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符合市政府确定的准入标准(家庭年收入7.8万元以下、家庭财产47万元以下、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

  (二)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

  1.申请人不具有本市五城区居民户籍或者属于本市五城区农村村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2.申请人在本市五城区务工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6年,或属于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1年的普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

  3.申请家庭在本市五城区年收入、财产符合市政府确定的准入标准(家庭年收入7.8万元以下、家庭财产47万元以下);

  4.家庭成员在本市五城区无自有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

  (三)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1.申请人属于在本市五城区范围内的省、市、区属机关事业单位新录(聘)用且已转正定级的在编工作人员;

  2.申请家庭在本市五城区年收入、财产符合市政府确定的准入标准(家庭年收入7.8万元以下、家庭财产47万元以下);

  3.家庭成员在本市五城区无自有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

  上述收入、财产和住房条件原则上按年度动态调整,可随时检索当年度的相关申请受理公告作进一步了解。

  此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

  (一)申请之日前5年内家庭成员有房产交易行为(含买卖、赠与、离婚析产等)的,交易时间以房产登记机构交易登记时间为准;

  (二)申请家庭成员已享受过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集资房、解困房、房改房等政策性实物住房保障的;

  (三)申请人与配偶已离异,但离异时间不足2年的。

  四、到哪里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答:申请人需到居住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诚信承诺书以及家庭收入、财产和住房查询授权书,并提交相关材料。

  五、申请人和申请家庭成员如何界定?

  答: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以家庭为单位,家庭成员包括申请人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每个家庭确定一名年满18周岁,在本市五城区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

  六、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及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怎么计算?

  家庭收入是指申请之日前连续12个月家庭成员的全部收入总和;

  家庭财产指的是家庭成员拥有的全部财产,主要包括存款、机动车辆、有价证券、生产经营性单位股权及其他各类非住宅等财产。

  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以申请家庭成员拥有的私有住房的合计建筑面积除以申请家庭成员人数计算确定。

  七、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如实填报《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并按照下列规定提交申请材料。

  (一)申请人属于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提供:

  1.申请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离异或丧偶的还应提供相应证件或证明材料;

  2.工作单位提供的受理申请当日前连续12个月的收入证明和有权单位出具的未享受政策性实物住房保障情况证明;

  3.申请家庭现住房证明材料;

  4.其他需要证明符合申请条件的材料。

  (二)申请人属于外来务工人员的,提供:

  1.申请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离异或丧偶的还应提供相应证件或证明材料;

  2.工作单位提供的受理申请当月前连续12个月的收入证明和劳动合同以及有权单位出具的未享受政策性实物住房保障情况证明;

  3.申请家庭现住房证明材料;

  4.社会保险缴交凭证等证明材料;

  5.属于普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的须提供毕业证书;

  6.其他证明材料。

  (三)申请人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提供:

  1.申请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离异或丧偶的还应提供相应证件或证明材料;

  2.工作单位提供的受理申请当日前连续12个月的收入证明和有权单位出具的未享受政策性实物住房保障情况证明;

  3.申请家庭现住房证明材料;

  4.公务员主管部门出具的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在编人员和转正定级的证明材料;

  5.其他证明材料。

  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证照材料还须附复印件,原件受理核对后退还。

  八、公共租赁住房如何分配?

  答:取得保障资格的家庭,由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纳入轮候配租范畴,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将结合房源情况,采取公开抽签、选房的方式尽快组织配租。

  九、公共租赁住房有什么使用要求?

  答:根据《福州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承租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应当退回公共租赁住房:

  (一)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

  (二)改变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的;

  (三)破坏或者擅自装修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拒不恢复原状的;

  (四)在公共租赁住房内从事违法活动的;

  (五)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以上闲置公共租赁住房的;

  (六)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的。

  承租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腾退公共租赁住房:

  (一)提出续租申请但经审核不符合续租条件的;

  (二)租赁期内,通过购买、受赠、继承等方式获得其他住房并不再符合公共租赁住房配租条件的;

  (三)申请其他保障性住房保障资格的。

  同时,公共租赁住房的使用还需遵守租赁合同的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