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风雨中,这些动人故事温暖人心

来源:台江区委文明办 发布时间: 2021-08-09 15:52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卢碧”来袭,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精心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截至8月7日12时,全区累计下沉干部2800余人次,转移群众156人,储备了橡皮艇2艘,各类防汛作业车14辆,麻袋3075条,头盔655顶,救生衣419件等防汛物资,救援队伍28支1177人。

  各部门、各街道全面出动,齐心协力,连续作战,第一时间处置涝点积水,严防安全事故。同时,重点加强对低洼易涝点、老屋、边坡、围墙、户外广告牌等部位隐患巡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江区应急管理局

  为提前做好应战“卢碧”的准备,8月3日起,台江区应急管理局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查勘危房危屋危墙、地铁口、低洼易涝点的强降雨期间排水情况,走访27个积水点,督促社区做好危墙警戒线及安全提示设置、危房人员转移等工作。

  台风来袭,台江区应急管理局实时跟踪“卢碧”动态,8月3日启动Ⅳ级防暴雨响应,8月4日启动级防暴雨响应、防台风级响应,依托新建应急指挥中心共组织全区参加省、市防风防汛会议12场,下达预警信息及防汛工作指令128 条,动态收集积水点隐患42处、危房隐患19处、危墙及危树隐患30处,通过扁平化管理模式协调街道、各部门及时处置隐患58项。

  8月7日,台江27个积水点均已退水,但台江区应急管理局干部没有丝毫懈怠。他们一方面马上投入灾情的盘点和救灾物资的调度工作,另一方面总结抗击“卢碧”的作战经验,继续全力做好防台风防汛工作。

  台江区城管局

  台江区城管局组织环卫中心及各街道环卫所,出动800余人次,11支抢险队伍,针对南禅桥巷、中平路支前路交叉口、茶亭广达路世贸门口处、国货西路新港段、台江路元洪城周边等31个严重积水点进行沟口清理疏通排水。

  8月7日,在降雨减少后,台江区城管局立即组织环卫中心及各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对全区内所有道路进行清理及消杀工作。

  台江公安分局

  面对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台江公安分局始终坚守在防汛应急抢险第一线,为广大群众筑起“平安堤”。

  8月6日,台江区洋中街道辖区内武装部宿舍在大雨冲击下出现驳岸坍塌的险情。洋中派出所立即执行区委、区政府指示,洋中派出所所长郑国清立即带领民警,协同洋中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相关居民进行疏散转移。经连续数小时工作,共转移武装部宿舍内所有住户(含门卫)共计24户52人。民警还在现场张贴安全告示,防止过路行人靠近危险点。

  台江区交警大队

  面对强降雨天气导致交通阻滞的情况,台江交警实时监控道路车流情况,及时对警力进行调控部署,在辖区主次干道、桥梁、涵洞、重点积水路段值守巡逻,第一时间对影响交通安全通行的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指挥疏导过往车辆绕行, 协助涉水熄火车辆推离积水路段, 联合水务部门排查积水隐患点段。

  8月5日中午12时,强降雨造成台江路元洪城路段严重积水。六一中队辅警邓孝祥跟随中队领导第一时间投入现场管制疏导车辆,有效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待积水水位下降后,辅警邓孝祥发现雨靴内已灌满水,他将积水倒出,继续坚守岗位,直至路面交通恢复正常,他才和同事们回队换掉湿透的衣服、鞋子。

  8月5日晚高峰18时许,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仍在持续,台江辖区部分路段由于地势低洼、路面积水,导致不少车辆被困水中,台江交警们涉水冒雨将受困汽车推到安全地带,确保群众安全、道路畅通。

  8月6日凌晨,辖区商务区中队指导员卢文和上下杭中队负责人郑鹏翔接到要求对工业路下穿隧道进行外围交通管制的指令后,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点位现场,摆放警示牌开展管控工作,管制行动从凌晨一直持续到傍晚6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江区卫健局

  8月7日上午,区卫健局组织人员配合街道社区和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做好凤凰社区外环境消毒工作。消毒中,除对沿街路面进行喷药外,还注重做好居民楼道、小区便利店以及社区公共场所等地带消毒工作。

  宁化街道

  宁化街道辖区华润工地建筑工人宿舍由于地势较低,工地建筑材料被积水淹没,给过往人员出行造成安全隐患。社区民警冒着大雨趟着积水,将建筑材料搬离,避免造成人员伤害。

  宁化派出所社区民警卢芳在祥坂路进行巡查时发现,苏宁广场背后工地仍有工人在大雨中高空作业,工地活动房也已经被水灌入,于是卢芳立即与工地负责人联系,责令其停止高空作业,避免发生危险,并与工人一起,冒雨对工棚、脚手架、吊塔等施工设施采取相应的安全加固,并紧急组织工地员工转移到安置点避险,确保人身安全。

  暴雨来势汹汹,一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放弃休息,奔走在风险排查、救援的路上。环卫工人们对各自负责的易积水点加强巡查、在积水路段清理窨井盖、排查沿街垂落的电线;公共管理办工作人员在积水区引导群众有序通过。社区工作人员与环卫工人共同值守积水点。

  新港派出所

  8月5日晚,在新港派出所巡逻民警和值班民警的帮助下,一位迷路在电业局宿舍小区附近的高龄老人回到亲人身边。

  当晚7时许,新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电业局宿舍小区附近有一名老人迷路。接警后,巡逻民警黄余诚、李闯立马赶赴现场,从大雨中将这老人接到值班室内妥善安顿。老人带有浓重的江西口音,不会说普通话,无法准确告诉民警其身份信息、住处和联系方式。民警立即使用警务通扫描辨认老人的真实身份后,当即联系其家属。当晚21时,老人的儿子赶到新港派出所将老人安全接回,并对民警连连感谢。

  当晚7时许,新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电业局宿舍小区附近有一名老人迷路。接警后,巡逻民警黄余诚、李闯立马赶赴现场,从大雨中将这老人接到值班室内妥善安顿。老人带有浓重的江西口音,不会说普通话,无法准确告诉民警其身份信息、住处和联系方式。民警立即使用警务通扫描辨认老人的真实身份后,当即联系其家属。当晚21时,老人的儿子赶到新港派出所将老人安全接回,并对民警连连感谢。

  茶亭派出所

  “我们家进水严重,全家被困在小区里出不去!”8月5日下午,暴雨来袭,台江区帮边新村积水严重,人员被困。接警后,民警立即淌过没膝深的积水,到达被困人员身边,逐户动员居民群众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将中风行动不便的老人背出来,用车送到附近宾馆暂住。

  苍霞街道

  台风期间,苍霞街道三保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对社区低洼地带和危险墙体展开巡查工作,确保安全工作无遗漏。同时,党员志愿者们巡查各小区,呼吁居民台风暴雨期间减少出行,把花盆等杂物移至安全位置。

  上海街道

  8月7日降雨减退后,上海街道立即组织环卫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积水点,及学校,各道路,公共设施,积水死角,果皮箱进行第一遍全面消杀工作。

  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邵孟峰因高强度的连续作业,右脚一直浸泡在进水的雨鞋中,导致右脚破皮受伤。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邵孟峰对伤口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后,再一次投入消杀工作中。

  义洲街道

  连日来,义洲街道机关干部下沉到各社区,全力投入做好防抗台风工作。党员干部冒雨对辖区内易涝点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排水排涝,确保居民出行安全。对台江区泰山庙巷10号和江乾社巷20号15号楼两处危房群众,动员他们及时搬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