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未来一周高温“无休” 防暑降温这样做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13 17:1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下,我省各地“炎值”在线。据省气象台12日预报,这种炎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20日。炎炎夏日,如何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首先,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专家表示,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或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活动、滞留,非必要时不要在上午10点后、下午4点前在高温暴晒下长时间行走或强体力劳动。外出应做好防晒措施,如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凉帽、太阳镜,打遮阳伞,涂抹防晒品。一旦出现头晕等不适,尽快选择阴凉、通风处休息,及时补充水分。老年人、儿童、孕妇、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应避免在午间高温时段外出。

室内也要做好防暑。室内保持通风,可借助在地上洒水,使用电风扇、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老年人要避免室内中暑。在空调环境中工作、生活,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喝水,减少高脂饮食,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等的食品摄入,如蛋、奶、蔬菜和水果等,控制高糖、酒精饮料饮用和冰镇品食用。保持充足睡眠。家里常备防暑降温药,如十滴水、风油精,按药物使用说明正确使用。

如出现中暑症状,要迅速从高温环境转移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并喝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可在太阳穴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如果体温升高,可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或用30%酒精擦浴直至皮肤发红;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记者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