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省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7-10 10:33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9日,省防指召集有关成员单位进行会商,认真贯彻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研判当前雨情水情,强化部署防御工作。省防指总指挥、副省长李德金主持会商并讲话。

  据会商研判,本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过程雨量大、强降水区域集中。预计9日至10日,西部、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10日至11日,全省大部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1日至12日,北部有大雨到暴雨。9日11时,省防指启动防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充分估计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御工作。一要精确预测、精细分析、精准指挥。各级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把防山洪、防地灾作为预测预报的重中之重,加密会商、上下联动,分时段、分区域精确预测,提出精细到乡到村到点的预报意见,为点对点精准指挥提供科学可靠的基础支撑。二要全面动员、条块结合、细化部署。自然资源部门要指导重点地区严密防范暴雨、山洪、地灾的叠加效应,及时转移,科学处置;住建部门要督促有关县(市、区)做好土坯房、城镇低洼地带和河流沿岸、在建工地等隐患排查和内涝防范;文旅部门要适时关闭有关景区景点,停止水上游乐活动;应急部门要做好抢险救灾队伍、物资设备的调度,指导基层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避免因擅自回流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三要重点保障交通安全。交通、交警部门要对重点路段实行管控,渡口码头、城乡客运要适时关闭、停运;铁路、民航部门要根据天气情况果断停运列车、航班,做好滞留旅客安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落实联动机制,确保人员安全、交通安全。四要加强值班值守。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要落实工作责任,调配好值班力量。加强核灾报灾,及时公布灾情。五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防汛救灾工作的督导。由省水利、应急、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组成工作组,立即赴南平、三明指导做好防汛、救灾等工作。广大干部要坚守岗位、深入一线,既要连续作战,又要注意安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防暴雨工作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