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台江区多举措扎实开展防汛工作

来源:台江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0-29 15:0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省防指工作部署,10月20日,我省汛期正式结束。台江区地处城区中部,受短时强降雨影响大,区应急管理局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的同时,把防汛工作摆在当前最为突出的重要位置上,全力做好“全方位、全领域、全天候”防汛应急准备。 

  一、防风防汛总体概况 

  2021年影响台江区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第6号台风“烟花”、第9号台风“卢碧”以及短时强降雨等,全区共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5次,防台风IV应急响应2次,防台风III级响应1次。扎实做好防汛工作,人员零伤亡,平安度汛。 

  二、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情况 

  针对我区防汛工作形势,我区通过人防、技防、物防及制防四个方面提升建设,加强我区防汛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工作情况如下: 

  人防方面:加大应急队伍建设,提升我区防汛工作能力。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我局加强部门联动机制,积极开展与有关部门、人武部、大型企业及民间组织的互动联系,建立了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应急联动机制,共同合作开展抢险救灾、救助群众等应急救援工作。目前,全区共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6支,其中:专业应急队伍11支,人数281人;民间应急队伍4支,人数647人;民兵队伍1支,人数30人。 

  技防方面:系统谋划、重点工作到位。一是科学制定、动态更新应急预案。备汛期间修订台江区防台防汛工作预案,制定台江区防风防汛应急工作流程图,站在落实层面分解工作,明确怎么做、谁来做、谁配合、谁保障,修订部门及街道预案16份,共收集内涝点处置方案27份,地质灾害点处置方案2份;二是组织应急演练。召开2021年全区防汛综合演练部署动员会,练训结合,统筹规划,现场看点,通过分社区、分街道、分部门、分行业、分隐患开展演练56场,通过演练磨合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检验预案合理性可操作性、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三是加强防汛工作信息化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进一步完善我区监测预警网络,提高了视频调度和指挥的时效性。 

  物防方面: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加强防灾减灾保障能力。一是加大经费投入夯实防灾减灾保障。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新的应急指挥中心,全省首创为全区户籍居民购买台江区政府救助责任保险,进一步完善我区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救助体系;二是备齐备足物资。要求各街道、发改局救灾仓库按标准全面配备防汛物资,我局新增防汛物资仓库一个,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能用而无备”。三是全面整理各类避灾点和避难场。 

  制防方面:进一步加强由街道社区排涝队伍、建设局排涝队伍、供电中心园林等行业排涝队伍和防汛办综合调度队伍组成的防汛体系,在原有隐患点一档一册的基础上,细化责任人,现场包片干部,做到信息的及时收集反馈,问题的及时处置,提升防汛扁平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