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台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台江区大数据中心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台江区大数据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0-19 16:24 浏览量: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区直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我中心于近期对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建设检查情况 

  1.信息更新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区政府门户网站依法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841条其中区教育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心等部门发布的信息较多,教育、就业创业、环境保护、视频新闻、财政预决算等栏目信息更新较好。 

  2.信息报送情况。2020年第三季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委文明办、区“两街”综合管理处、区委党校、区统计局、福州市台西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区残联、团区委、区科协、区关工委、区侨联、茶亭街道等单位报送信息176条,信息报送工作落实较为到位。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20年第三季度,全区政府系统共有已备案政务新媒体12个,其中微博2个,分别是:台江发布、福州台江公安;微信公众号9个,分别是:海西金融中心(微信服务号)、福州台江公安(微信服务号)、台江环保(微信订阅号)、台江教育(微信订阅号)、法韵双杭(微信订阅号)、健康台江(微信订阅号)、台江区河长制办公室(微信订阅号)、福州台江消防(微信订阅号)、生态苍霞(微信服务号);抖音号1个,为福州法韵双杭。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都能落实责任,及时更新信息。 

  二、存在问题     (一)福州市台江区宁化街道的宁化街道、平安宁化等2个微信公众号,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的茶亭派出所1个微信公众号,以上3个政务新媒体因为内容更新不及时,且未能及时注销,导致我区政务新媒体存在超期通报风险隐患 

  

  (二)政府网站内容保障仍存在更新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单位第三季度更新信息较少,个别单位更新信息少于10条的情况;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园林风采、信用台江、基本医疗卫生、消防安全、台江双拥等栏目信息更新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应用管理。根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立足实际开设和用好政务新媒体,避免盲目开设,后期无人运维,对内容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的政务新媒体要及时清理关停。     (二)各单位要深入学习《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自查整改,查缺补漏,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运维更新,不断完善信息内容审核把关机制,严格信息内容管理,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准确、完整。 

  

   附件一:2020年第季度台江区政府网站信息统计表(部门) 

  

  附件二:2020年第季度台江区政府网站信息统计表(街道) 

  附件三:2020年第季度台江区政务新媒体考核情况 

  

 

福州市台江区大数据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16